English

玉树凋零

2001-04-04 来源:中华读书报 小木、南云 我有话说

威廉·汉纳 (WilliamHanna),美国卡通动画片大师,3月22日在好莱坞去世,享年90岁。1910年生于新墨西哥。1937年在好莱坞遇见约瑟夫·巴贝雷(JosephBarbera),从而开始了他们长达五十年之久的艺术合作生涯。他们共同创办了汉纳·巴贝雷制作室,塑造了蜚声世界的汤姆和杰瑞(《猫和老鼠》)、YogiBear、Flint?stones(《石头族乐园》)、ScoobyDo、HuckleberryHound和Jetsons等著名的滑稽形象。他们总共创作了300多部动画片,获得8次动画片“埃米奖”。

杉浦明平: 日本著名小说家、评论家。1913年生于爱知县。1925年结识正冈子规,1931年入土屋文明等的阿罗罗木会,创作俳句。1936年东京帝国大学毕业,与立原道造等成立同人杂志《未成年》。1938年加入日本意大利文化协会,并任兴亚院嘱托,翻译作品。后两次来上海。1941年入出版文化协会,任《书评》总编辑。1949年加入日本共产党,并和丸山真男、野间宏等成立未来之会,创刊《未来》。1962年脱党。1971年创作《渡边华山》,被称为“开森欧外以来历史小说的新局面”,获1972年每日出版文化奖。后为新日本文学会会员。1995年因翻译《米开朗琪罗》获日本翻译家协会的翻译特别功劳奖。代表作有《关于文艺复兴文学的研究》、《十三号台风始末记》、《基地605号》、《哄笑的思想》等,著有《杉浦明平记录文学选集》等。3月14日去世。

罗伯特·朗特伦 (RobertLudlum),美国闻名于世的通俗小说作家,3月12日在佛罗里达州去世,享年73岁。他一生总共创作有22部间谍长篇小说,被译成32国语言,行销40个国家达两亿两千册之巨。1927年生于纽约。他曾在戏剧界从事演员等职业达二十年之久。1971年,他写作了第一部通俗小说《斯卡拉底遗产》。他最著名的小说有《马特罗克事件》以及长篇系列《布洛乌斯基》。长篇《奥斯特曼周末》(TheOstermanWeekend),被著名导演SamPeckinpah搬上银幕,由好莱坞影星如RutgerHauer,JohnHurt,DennisHopper,ChrisSarandon等出演,获得较大成功。他的书大多取材于冷战时的间谍故事。在写作风格上,他与JohnLeCarre和TomClancy这两位通俗小说名家相似。

杰拉尔德·坦纳鲍姆: 美国演员、宋庆龄女士的密友。1946年到1951年,在宋庆龄领导的中国福利基金会任职。他作为该组织的顾问一直工作到1971年。任顾问期间,他建立了上海一家最大的产科医院和儿童医院。他曾任教于复旦大学、上海外国语学院、北京外国语学院、上海外贸学院。在华期间,曾演过《白求恩大夫》等多部影片。3月9日去世,享年84岁。

瓦卢娃女爵士 (DameNinettedeValois):英国杰出的舞蹈家、编舞家、英国芭蕾舞的开拓者,1898年生于爱尔兰。1914年首次在伦敦兰心戏院登台表演哑剧,后参加佳吉列夫(SergeDiaghilev)的俄罗斯芭蕾舞团在欧洲巡回演出。1931年创办萨德勒的威尔斯芭蕾舞团(即现在的皇家芭蕾舞团,1956年改名),任艺术指导至1963年。无论从她编导的芭蕾舞剧,如《工作》(1931,取材布莱克的圣经插图)、《浪子回头》(TheRake’sProgress)和《进退两难》(Checkmate,1937)来看,她都堪称英国芭蕾舞的开拓者。1951年被封为女爵士。3月8日去世,享年102岁。

上村松篁: 日本著名画家。1902年生于京都,为战前日本著名女画家上村松园之子。1948年参与成立创造美术协会。1959年获艺术选奖文部大臣奖。1967年获艺术院奖,同年被授予勋三等瑞宝章。1968年为皇宫绘屏风《日本的花》、《日本的鸟》。1984年获文化勋章。其作品“在极其细腻的京都写生派传统上渗入现代感觉,创造出充满静谧画意的新花鸟画”(刘晓路《20世纪日本美术》)。代表作《晨》、《热国水莲》、《玄鹤》、《白孔雀》、《树下幽禽》等。3月中去世。

阿图罗·乌斯拉尔·彼特里 (Arturo-UslarPietri,1906.5.16-2001.2.26):委内瑞拉著名作家、历史学家和政治家。出生于委内瑞拉加拉加斯。名将胡安·乌斯拉尔之后。1929年毕业于委内瑞拉中央大学。1939年被贡特雷拉斯总统任命为教育部长。1945年任内政部长期间,军方发动政变,他被迫流亡国外。流亡期间,在哥伦比亚大学任客座教授,同时供职于伊比利亚大学文学系。1958年独裁政权被推翻以后返国。1963年作为独立候选人竞选总统。失败后创办国家民主阵线党,继续为坚持委内瑞拉的民主制度奔走呼号。彼特里在创作上主要以历史小说为主。主要作品有《红色长矛》(1931)、《黄金之路》、《一张地理图片》(1962)、《假面具的世界》(1964)等。彼特里具有深刻的历史见解和创新精神,其作品为拉美历史小说的革新提供了成功的范例。他还写有《匪徒和其它故事》(1928)、《三十人和他们的影子》(1949)等多部描写农村题材的短篇小说集。文学评论集《委内瑞拉的文学及其作家》反映了作家对本国文学的历史总结和现实评价,表达了发展民族文学的强烈愿望。他还是拉美第一个使用“魔幻现实主义”这一术语的人,以其“魔幻现实主义”理论对拉美文化的发展和拉美文学的“爆炸”产生了重大的影响。彼特里是半个世纪中委内瑞拉获奖最多的作家,达14项之多。其中最重要的有委内瑞拉国家文学奖、西班牙“阿斯图里亚王子奖”、泛美新闻协会新闻奖等,还几次被提名为诺贝尔文学奖的候选人。彼特里生前与卡彭铁尔、博尔赫斯及聂鲁达等过从甚密。对于他的逝世,整个西班牙语文坛表示了沉痛的哀悼。乌拉圭前总统和散文作家桑吉内蒂表示,彼特里是委内瑞拉政坛和知识界的良心,他的作品为拉美文学走向世界开辟了道路。古巴诗人费尔南德斯称,西语文学界为彼特里的去世而深感惋惜,他永远活在拉美作家和人民的心中。委内瑞拉国会宣布将以议会的名义为彼特里出版全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